Otakone

PHP 实时进度条

PHPAjax进度条

之前遇到一个场景,需要在服务端运行一个长时间的任务,这种情况下肯定不能让用户一直看转圈圈,
之前的人的解决方案是开启一个 iframe 然后当后台每处理完一条数据打印 处理完第 X 条数据
其实这个解决方案可以说是最快捷直观的 对写代码的来说 ,但总是想处理的更好一些,
比如改成一个进度条。

去网上了解了一圈,发现基本上主流解决方案都是把进度写入到一个文件,然后前端定时请求获取进度。
但这样会造成大量的 AJAX 请求,这让我强迫症很难受。不过搜索的的时候看到有人说 AJAX
有一个 readyState ,当状态为 LOADING 的时候可以拿到已获取的部分数据。
根据这个特性,可以让服务器每处理完一条数据直接打印一个 JSON 数据表示当前处理的进度。

实现

在实现的时候遇到了个坑点:

服务端不一定会实时输出

所以针对这个需要做一些 workaround

  • 使用 ob_flushflush
  • 添加头 X-Accel-Buffering: no
  • AJAX 接受时对接受字符串进行 JSON 提取拼接,因为不一定是一次完整的 echo 被发送过来

当然最重要的 set_time_limit(0) 不要忘了。

经过我的测试,在 nginxphp-fpm 环境下基本没问题了。有问题别找我

Talk is cheap. Show me the code.

咕咕咕

参考